有点快乐

🍼

我可能不会爱你

[旼你]


黄旼炫刚下班,拎着一瓶红酒就往你家赶。


你的二十八岁生日,是在剔除掉工作后仅余下的两小时内度过的。要不是黄旼炫在你下班前给你通报过,今晚他要亲自掌厨,给你做些虾料理,你差点就要遗忘了今天是你生日。


“行啊,我带点菜回来吧?”你也就随口一说


“你觉得别人十点钟还不收摊回家?”


黄旼炫把手机放在砧板旁,开着扬声器,继续问道,


“我上次给你洗好的围裙,你又给放哪了?”


你钻回脑袋里仔细想了好一阵,“折好的?没挂起来?”


“折得四四方方的,放你厨房大理石板上呢…”


“哎哟...我给收我卧室里衣柜里了…”


你以为又得听他唠唠叨叨好一阵,说些“这么大个人了还不知道照顾好自己的身体”“人怎么能一周都不进一次厨房” “天天吃速食会加速衰老的” 一类的老年人言论,但是他没有。


黄旼炫踩在木地板上的脚步声被你听的一清二楚,没过多久,他把手机放在你衣柜隔层上,腾出手翻找了一会后,一边系上腰带,一边和你对讲,


“酒我都买了,你就别再瞎晃悠了,早点回家。”


“行啦,知道了,你整天跟个老婆子似的啰里八嗦,比我妈还能叨叨。”


你挂断了电话,利用站在公司楼下等出租车的琐碎时间,揉了揉酸胀的小腿肚。


城市是没有夜晚的,大道上川流不息,霓虹灯变换闪烁着,鸣笛声和耳畔行人匆忙行走的步履全都一一落入你耳中。


你还是喜欢热气腾腾的厨房,最好是能听见煲汤时咕噜咕噜地冒着气泡的声音,最好是黄旼炫带着食材来主动下厨,主动洗碗的一条龙式服务。


右脚小拇指有点疼,大概是因为新买的高跟鞋还有些挤脚,你已经迫不及待想回家了。

-

你知道,旁人总是会误会你和黄旼炫不仅仅是朋友关系,你通常也会出面解释一下。但成年人之间的友情和爱情到底混淆成什么样,得看当事人双方有没有恋爱意愿。


从高中到现在,你和黄旼炫已经认识了十三年了。


当年黄旼炫是纪检部部长,专逮午自习从学校后门翻墙去上网的同学。


你倒好,为了两根冰棍翻出去后,就翻不回来了。你眼巴巴地望着刚逃脱黄旼炫追查,从墙上跳下来的热心网民,对方见你这小袋冰棍经不起热天折腾,蹲在墙角处甘愿当个树墩送你一程。


“谢了,兄弟,下回请你吃冰棍!”


你双手扶稳,刚迈过一只脚,眼神一往校内落下,就看见纪检部一排红袖套就直勾勾地盯着你看。


完了,千万别问我是哪个班的。


“同学,几班的啊?”
说话的人像是部长,长得清秀,但一看就挺爱管闲事。


“14级7班!”
脱口而出,不经过大脑思考过的话,十有八九都是破绽百出的。


14级应该还没入校才对。


黄旼炫也不揭穿你拙劣的谎言,只是劝你赶快下来登记。见周遭散了不少人,你是想逃跑的,但脚一滑,真从墙上摔下来了。崴了脚,看样子是跑不了多远的。


“你们先去检查各班清洁卫生情况,我带她去医务室。”


黄旼炫的背像是练过的,结实精干,但他校服上没有一般洗涤剂的味道,趴在上面细细闻的话,更像是清爽的甜,让人容易放下防备,想试探他的温柔到底有几分。


时至今日,你都感谢那一摔,把你和黄旼炫摔一起去了。对你来说,只是崴个脚,就换来一辈子的挚友,在你的价值观里,是捡了西瓜丢了芝麻好差事。


而现在一晃眼,你们都变成了迫近三字开头的年纪,各自拥有了一套不大不小的房子。


或许有的话,你说过,但你记不起来了,恰好黄旼炫记得好好的。


“说真的,黄旼炫,”
“三十岁时候,要是你未婚我未嫁,我们就凑合着过吧。”
“到时候我们把房子都卖了,再去买个大的,大到,谁出轨带三儿回家,都找不到。”


这是你二十五岁那年,被前任劈腿后,在大排档里喝了七瓶啤酒后对黄旼炫说的话。


“好。”他把你额前乱糟糟的头发理顺,拿走了你面前还没开的啤酒。


他一直都这么温柔踏实,有他在身边,好像什么困难都能捱过去。


-


“你做了这么多?”
你一进屋,立即解放双脚,几下就把高跟鞋踢到鞋柜旁边,光着脚冲进厨房。


砂锅里煲着汤,你用汤匙荡开浮在表面的油,想盛一勺尝尝,手腕还没抬起来,汤匙就被黄旼炫打落进砂锅里了。


“说了多少次,地板凉,先去穿鞋。”


“喝完了再穿不是一样的吗!”你气鼓鼓地冲回玄关处,穿好鞋后又折回厨房。


“现在能喝了吧?”你像小孩子讨糖吃似的,伸手去要汤匙。


“早给你盛好了,”黄旼炫切蒜的动作顿了顿,把菜刀放在砧板上,刀背对着你,指了指饭厅,“在桌上。”


汤面上没有一丝油光,温度也是刚刚合适,不烫口,暖暖的。


“我有没有和你说过,你做的比饭店还好吃。”


“你说了十三年了。”


“那我再说一次,黄旼炫,你做的饭能让饭店倒闭。”


“做饭好吃有什么好处吗?”


“好娶老婆呀。现当代女性都渴望找个能一同分担家务的老公,要是能把你批量生产,那绝对是某宝热销第一名。”你是发自内心这么认为的。


“是吗?我怎么不觉得呢?”黄旼炫端上一碟蘸水后,坐在你对面。


你一边剥虾一边吐槽女人二十八岁了,收到的生日祝福都比往年少了。黄旼炫说话总是好听,“祝福不重要,你变得越来越好,从来都不是靠几句敷衍的口头祝福。”


你把剥好的虾蘸了蘸,递到黄旼炫嘴边,“奖励你那张甜甜的嘴。”


“我给你说件正经事,”黄旼炫认真说话的时候,是会停下手上所有动作看着你的。


“我要调去国外了,大概两三年后回来。”


“为什么!你们这种上层不是有权力申请不调动的吗?还是说有人打压你啊?”你一激动,啪地一下把筷子摔在盘子上。


“我主动申请的。”


“为什么啊…现在的生活不好吗?”你从盛气凌人到软绵绵,只需要短短的几秒钟。


“我呢,早就想出去了。但是前两年你不谈恋爱,我放心不下,现在你也遇到了能照顾好你的人了。”


“算是吧…”你没多说什么,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。好朋友不就是要互相支持的吗,你就算不想要他走,也要云淡风轻地装作支持的样子。


“那就祝你万事顺意。”你晃了晃红酒,举起来要和他碰杯。


-


你和男朋友的感情算不上坚固,一直都是平淡得让人觉得就快走到最后了,半个月前,你终于耐不住说了分手。那段时间你太忙,加之这段感情的结束完全在意料之中,你没能告诉黄旼炫。


看来今天的晚餐直到结束,你也不会再开口提这件事了。


黄旼炫离开的那天,你站在机场大厅里拥抱他,比以往任何一次拥抱还要紧密。他打趣说,别人还以为你们是生死诀别呢。你想了想自己一团糟的屋子,回答他说,那我们就是吧。


“走了,照顾好自己。”


你的眼泪一直往下掉,鼻尖都哭的红红的,原本要去值机的黄旼炫又折返回来,把口袋里的手帕递给你,揉揉你柔软的发,


“别哭了,小心妆都哭花了。”他小心翼翼地拭去你脸上的泪,你抬眼看他,他眼眶红红的,你们都沉默不作声。


“你快走了吧。”你把他往反方向推,自己也转身离开。


“什么狗屁防水不晕染的睫毛膏!都是骗人的!”你坐在出租车后座上,一边控诉好朋友的安利不到位,一边号啕大哭,司机不知道该说些什么,只得一个劲儿地安慰你。


你好强,不太容易和别人友好相处,所以只认定了两个好朋友,其中一位女性已经结婚生子了,现在黄旼炫也走了,你终于不知道该怎么去打发无数个孤单的下班时间了。


没有黄旼炫的日子好像也是照样过,不过就是乏味得有些凄惨。


你的宵夜又轮到了老坛酸菜味的泡面。

“所以你们为什么不在一起?”
“我觉得他对你有意思,但是你对他是什么感觉,就要看你能不能认清自己的内心了。”
“还有,别老拿‘互相看不上’搪塞我了。


好朋友哄着孩子睡觉还抽空连发三条语音给你。


“我们不是你想的那样。”


“那是哪样?”
“诶,我劝你啊,黄旼炫那种极品好男人,要是被别人收了,你就等着后悔吧。”


你也不是没有怀疑过自己喜欢他。


可是不知道怎么回事,你们之间逐渐演变成现在这样,成为了好像怎么也扭转不成情侣的最好的朋友。


“算了,和你说不通,反正我们纯粹的很,抱在一起睡觉都不会动心的那种。”


你把手机静音后反扣在桌上。


-


你喜欢给自己施压,把工作排的满满的,让自己没有时间再去思考让人变得犹豫的事情。


“毕业十年后的高中同学会,你不会不去吧?”


“我可以不去吗?”你收拾着桌面上的资料,拎上包准备下班回家。


“这次必须来啊,我都和班长说好了,地址我微信发给你。”


你答应了,又回办公室换了双舒适的平底鞋。


饭店里闹哄哄的,你一推开门,就看见一片人声鼎沸的景象。好多熟悉的面孔突然出现在你眼前,一股亲切感使你很快就和大家叙起了旧。


“怎么回事啊?黄旼炫没和你一起啊?”

“他去国外工作快一年了了,暂时不回国。”你说。


“他舍得和你分开啊?我印象中黄部长应该是个很黏老婆的男人吧?”


这是以前纪检部的干事,老爱开你和黄旼炫的玩笑,你也就当习惯了。


“以前黄部长写毕业纪念册的时候,还给你的照片背后画了小红心,写了喜欢你。”


“对对对!当时黄旼炫还死不承认!”争相附和。


“嗯?”你突然被呛住,睁大眼睛,不可思议地看着对面的老同学。


“我以前偷看见的。”
“其实我早就想跟你说说,但是一直见不到你,这就变成我们纪检部公开的秘密了。”


那场同学会你离开的很早,你没有再和他们一起去开第二摊,一心只想回家确认小红心是否存在。


可是回家后,家里因为断电,漆黑一片。你第一时间打给了黄旼炫。


“怎么了?同学会不顺利?”他一边吃着早餐一边问到。


“没有,我已经回家了。可是家里灯全坏了,这是怎么回事啊?”


“我走之后,你缴过电费吗?”黄旼炫叹了口气。


“没有...太忙了...”你回答道。


“家里手电筒和蜡烛能找到吗?”


“不能吧?”你打开手机上的电筒,试图在工具箱里摸索。


“工具箱没有,”他停顿了一下,仔细想了想,“去电视柜下面左边第三个抽屉看看。”


“你买的?”你不记得自己买过这些东西。


“不然还能是买房子的时候别人送的?”


你点了蜡烛,开了大只的手电筒,让它把光投影到天花板上。


“别挂电话,我想和你说说话。”


“喝了很多酒?觉得胃难受的话,药在药箱那个橙色盖的小药瓶...”


“够了黄旼炫,你别再说了。”


你把手机放在地板上,开着扩音,“你怎么这么了解我?怎么这么温柔?你就不怕我赖着你一辈子啊?”


“你喝太多了,你朋友没看着点你?”


“我没喝多!”你反驳着,“要是喝多了,我们俩都喝多了才是。”


你从卧室里拖出高中毕业纪念册来,一页一页地翻,那张你和黄旼炫的合照第一次被你从夹层里拿出来。


“黄旼炫,你是不是比我还了解我爸妈?你每年都会送他们喜欢的东西,而我这个当女儿的,连衣服尺码都要记错。”


“每次都是你帮我缴电费水费,我连家里停电了,到底怎么回事都不知道。”


“还有,药箱又是你什么时候给我配的?”


你一直说,朋友就是要互相帮助,可这样看来,一直都是黄旼炫在助力。你独立又坚强,都是屁话。一直以来,你连自己都照顾不好,早饭是有今天没明天,晚餐是六点吃还是十点吃全凭感觉。


你一点都不排除这种杂乱无章的生活,可是你老觉得心里闷的难受。


家里和黄旼炫同款的洗涤剂用完了,你二话不说,立刻去超市购买,只是因为他身上的味道让你觉得安心。


可你又排斥这种行为,为什么?你会这么在乎好朋友身上的味道?


你想念他本人,超过了想念家里的整洁,冒着热气的饭菜,可是你又不想接受这种疑似喜欢的症状,于是安慰自己,只是习惯他罢了。


现在你终于认清自己,是喜欢,甚至可能是很多年的喜欢。


你翻过那张相片,顺着红心的边缘摩挲着,一点一点地描绘自己的内心。你骗了自己好多年,笃定黄旼炫对你好只是因为年少时,你做了那个默默陪在他身边的人。


-


其实最可怕的不是他这个人本质上有多好,多温柔,而是你这十来年,和他的联系紧密得可怕。

你吃饭睡觉上班,打游戏泡吧逛街,无一例外都习惯给黄旼炫报备。你习惯听他在你耳边念念叨叨,习惯了想吃家常菜时就给他打个电话,习惯了不收拾房间也仍旧有“海螺姑娘”前来拯救你一团糟的生活。


黄旼炫离开之后,你不免俗地认为,最可怕的还是习惯。可是谁又敢说,习惯就不能是喜欢的一种体现呢。


你老是理所应当地忽略掉生活里无数个琐碎细小的瞬间。就像忽略掉洗碗槽侧壁上悬着的断线的水珠,忽略掉刮风下雨忘关厨房里的小窗户,忽略掉电费和水费到底是哪个没缴费。


甚至忽略掉,喜欢黄旼炫这件事,是真的。


“黄旼炫,你说话啊。”


“你说这么多,是想听我说什么?”与你的哭闹声相比,他显得镇定多了。


“好,黄旼炫,既然你不摊牌,那我就先告诉你。”
“我可能喜欢上你了,可能是一天两天,也有可能是十一二年,我不知道,我真的弄不明白。”
“我很想你,每一天都很想你,我甚至还偷偷跑去你家里,总觉得你下一秒就会回家,然后问我,‘是不是饿了?’ 可是你没回来过。”


那话那端凝固了很长时间,他再不说话,你都要以为他是不是挂断了电话。


“我知道自己很不要脸,现在说喜欢你,可是我真的反应地太慢了,我一直在自我麻痹,你知道吗?我不敢失去你,我没有勇气正视自己。”


人在大晚上容易感性,可是黄旼炫大白天的,总觉得耳畔传来的你的哭声,说话声,甚至连擤鼻涕的声音,都是不真实的。


“其实,我觉得好像挺多人都知道的。”


“嗯?”你鼻音重重的。


“好朋友是真的,我不可能会爱你是假的。”


你回想起以前你总在朋友打趣时,找出“我们俩互相看不上”的理由。现在想来,黄旼炫在那时总是不发声,低头笑笑就将玩笑话翻篇的反应,应该也是在圆他自己撒下的谎吧。


“爱了很久的朋友。”对你们俩中的任何一方来说,都是很难承认的。


你知道自己自私,没有勇气在“得到”和“失去”的两者之间赌一把,赌他有没有可能爱你。


所以你将友谊袒露地太快,太早,将暗涌的情愫掐得死死,碾得扁平。让它失去生命力,让一切暧昧模糊都被友情装裱起来,悬挂在最显眼的位置,美丽又缥缈。


我可能不会爱你,某种意义上,就像是,我爱你,可是我要犹豫如何去爱你。


-


黄旼炫飞回来已经是一周后了,你因为表白后遗症,总觉得自己没有勇气去面对他,甚至连接机这事儿,也犹豫不定。


你还是敌不过,因为想要早点看见他。


已经是冬天了,你为了好看,第一次故意在他面前穿的很少。


来电显示,是黄旼炫的号码。


“喂?我准备接你呢,你怎么还没出来啊?”
你觉得机场这中央空调好像不太行,浑身都很冷,冷得总跺脚。


“我在这里啊。”
话音刚落,你就被人从背后抱住。


他依旧没有换洗涤剂,洗发水也是熟悉的味道。他把下巴抵在你的肩上,茸茸的头发蹭着你的右脸。


你觉得这一瞬间很幸福,转过身去,紧紧地抱住黄旼炫。你窝着他柔软的毛衣,把头靠在他胸膛上,你抬起头,踮了踮脚,还没来得及往上蹭,他就主动在你唇上落下一个吻。


果真还是,在他身边最甜蜜。


你穿着黄旼炫的大衣,他牵着你的手回家,影子一高一矮被拉的老长。一路上,你老是踮脚吻他,他笑着问你,这样不觉得很累吗?


回到他家之后,黄旼炫刚刚把灯打开,你反手就给他关上。


“你以为我今天穿这么少是为了什么?”


你把他的大衣扔在沙发上,穿着薄薄的黑丝袜踩在瓷砖上,一边走一边推着黄旼炫往卧室走。


“我床头柜没放。”


“你不觉得我们,应该早点要孩子吗?”


黄旼炫摸到你无名指上突然间多了个戒指,想起自己原本打算求婚用的戒指就放在大衣口袋里。


“你这是逼婚吗?”他笑着问道。


“我这是给你一个求婚的机会,但是答不答应,就要看你的表现了。”


黄旼炫一把搂过你的腰,把你压在身下,咬着耳朵,


“今天是不会温柔的哦。”
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· 最近在看爱情进化论/回顾我可能不会爱你
· 我不是开假车 是真的不会开车
· 希望大家早日收获爱情!

评论(30)

热度(495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